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

Sick around the world (III): Germany 醫療保險制度 (三) 德國

PBS Frontline: Sick around the world (III) Germany -- A popular, largely market-based system

德國是世界第三大經濟強國, 也是人人都有保險. 約有 90% 人口是保國家保險 (national system), 10% 是保私人保險公司. 他們的保險費是由人民跟雇主各負擔一部分, 這點跟美國很像, 但是自己負擔的部分是美國的 2/3. 如果失業了,保險不變,並不會失去任何保險.很感動受訪者(德國前一任的衛生署長(之類的)) 說的幾句話. 他說失業就已經很慘了, 而且從統計上看, 失業的人比較容易生病, 怎麼可以讓他在這種時候失去健保?!

他們有一個規定就是保險公司不能賺錢. 國家保險公司有一個 sickness fund. 每一年這基金都會跟醫院協商所有醫療的標準費用, 然後在同一個州的所有醫院都是相同索價, 跟日本有點像.

看醫生是有部分負擔(掛號費), 10 歐元, 但是每三個月只需付一次. 所以也是比美國(掛號費 US$20)便宜. 病人看家庭醫生約需等2周,專科還要再等約1-2周,手術再等1-2周.所以是比英國短,比日本長,跟美國差不多(也許比美國短一點).

他們的保險除了保你傳統的西方醫療費用,包括牙醫,心理醫學外,非常特別的地方,就是還保你另類醫療法,像是中醫,針灸, 按摩, 甚是像是去 spa or belly dancing listens 等等, 只要是醫生說你需要 (哇! 保險公司還付你去學跳舞耶!! 好有人性喔!!)

但是德國的醫生也是不賺很多錢的, 跟美國和台灣相比之下. 35歲醫生一年賺 80K, 很有經驗的醫生約120K 一年, 約 2/3 美國醫生薪水. (Well, 這個錢其實已經很不錯了啦!) 不過很多醫生都是工作 12-16 hours/day x 7 days/week. 所以2006 年醫生還走上街頭抗議他們被 under value 了. 不過主持人說, 他們唸醫學院從頭到尾是不必花半毛錢, 不像美國醫學院學生一畢業就欠一屁股債!

預告: 下一個國家: 台灣 -- A new system they copied from others
(I am not sure this title looks cool to Taiwan though.)

沒有留言: